奶苏酥.

挂链接的文可以直接搜微博:@江东纵火团_周瑜主页

头像是我壁咚这个小傻瓜 @夏墨翎

「亮瑜」兄贵,有兴趣和NPC谈个恋爱吗(六)

#游戏paro,架空向

#主亮瑜,副双乔

#不要和二货作者讲道理

#人物ooc,喷我可以,别引战





六·错骨香

“先生醒了?”

所以,诸葛亮从床上爬起来时,是相当惊悚。

说的不是旁人感到惊悚,是诸葛亮自己惊悚。

惊悚到什么程度?坐在床上愣了一盏茶工夫,踹门飞奔绕山谷一大圈飞回来并成功找到自家小徒弟周瑜,全套动作一气呵成行云流水气儿都不带喘的。

周瑜一向晚睡早起,即使在如此寒风萧瑟的日子也不例外。诸葛亮拨开枯枝繁雪,见一袭绛衣在皑皑白雪中夺目,几近愣在原地。

天寒地冻,许是昨夜下了一场大雪,周瑜身上裹得厚了些,只是仍不掩衣衫下的清瘦。诸葛亮刚醒时太过激动,跑一圈回来满头是汗,叫冷风一吹,禁不住抖抖身子,方觉天气冻得吓人。

“你怎么出来也不多穿点?”伴随这一声轻笑,一件狐裘挟着紫金小手炉飞向诸葛亮面门,被他稳稳擒下,再两步踏到石桌边。

抄本上经书字迹俊秀工整,一摞一摞码得整齐。周瑜两颊带上促狭的笑,大大方方任由自家师傅翻看课业。砚台里墨汁很快就凝成了冰,周瑜懒得去呵开,饶有趣味观赏诸葛亮千变万化的脸色。

掐指一算,这场景,该是上一年的事儿了吧?

诸葛亮沉默良久,脑海中回忆一幕一幕跳动眼前,最终定格在某个特殊的日子。

“尽会逞能,自己披上。”直到雪花再有落地成霜的迹象,诸葛亮方从回忆中清醒过来,蹙眉把狐裘塞回周瑜怀里,“我不怕冻,倒是你给我注意着点儿。”

这么一提起,诸葛亮猛地反应过来,如梦初醒般尝试点开系统界面,左找右找竟是找不着。再一一细看,整个儿控制面板除系统界面的按钮外皆好端端躺在那儿,独独原本最显眼的“退出游戏”凭空不见,好似从没有存在过一般。

……果然,是梦啊。

植物人仍有微弱的脑电波,不过诸葛亮也没想到自己的大脑能造出如此真实之景,不由感叹人类大脑的神奇。

思及此,诸葛亮鬼使神差去探周瑜嘴边噙的一抹笑意。手上柔软触感切切实实,他瞬间大脑一片空白。

少顷道子烫到般蓦地缩回手,不自然轻咳一声:“是亮……唐突了。”他甚至不敢光明正大对上周瑜溢出笑意的眸子,看上去是忘记了自己才是周瑜的师傅。

闻言周瑜笑得更欢,也不细问诸葛亮此举何意,捞起桌边心藏剑大踏步往外走。尚未转出桃林,伴着雪色思忖片刻,转头回来捞过诸葛亮:“今儿日子特殊,不跟你打架。走,带你出去玩儿。”

有时候自己这个师傅好像还当得挺失败的。

欣喜之余更是脊背发凉——皆是为回到一年前所产生的震撼。

轻身提气时不易多言。诸葛亮轻功实际好得多,然已习惯跟在周瑜身后护他周全。瞥一眼前头兀自跳跃的某人,一层曦光拢于他身旁,宛若携光踏晨。道子差些气血逆流脚底踩空从树上掉下去。

若真是梦,他认便是。况且……似乎也还不错。

 

亮瑜二人深居山谷之中,但仗着他俩轻功了得,常人要走两日的路,不出半日便到了谷外城镇。适逢赶集的日子,冬日中难得见一缕暖阳,车吗踢踢踏踏覆上雪中足迹,暗香浮动隐于烟火气息中。

诸葛亮不喜人多的地方,周瑜便专挑清净小路走。两人放慢脚步,顺着小摊一路吃一路前行逛了个底朝天。比起江北的集市,江南物品虽及不上那边繁多,却也足以叫人眼花缭乱。

实在走得累了,周瑜一手拽上诸葛亮,一手抓着糖葫芦径直往诸葛亮嘴里胡乱塞。道子咬着糖葫芦含糊不清道:“公瑾……到底是什么日子你这么高兴?”

“嗯,就知道你会忘记。”周瑜弯起眸子,“高兴么?也许吧。不过今儿是你大喜……”

某位道士吓得咬了舌头,引来周瑜一阵嘲笑。

眼见诸葛亮手中法球开始凝聚,周瑜使了剑柄敲他爪子:“别那么严肃,我开玩笑而已。十二年之前,我就是今天把你捡回去的——”他刻意拖长声音,忽而凑上前去:“说吧,我一提起‘大喜的日子’,你怎么心里高兴得不得了?想到哪家的姑娘了,嗯?”

这个距离……能数清周瑜一双凤目的睫毛,几乎要扫到诸葛亮脸上……

下意识的,诸葛亮屏住呼吸怔忡原地,猝然伸手推得周瑜一个趔趄,小心翼翼将所有表情掩在羽扇之后,怒道:“放肆!”

“骗人。”周瑜啧了一声,“你一高兴,这羽扇上水晶会亮起来。适才这水晶亮得跟日光似的,你糊弄六岁小娃娃呢?”

等着吧,再过一年你真要变成六岁孩子。羽扇被周瑜有一下没一下地轻戳,诸葛亮透过缝隙瞧他,不再回答。

止声,就容易分神。

尽然诸葛亮在游戏中选的角色是个道士,但对那面相占卜实则还是个半吊子,顶多也就刘备重操旧业卖草鞋时在一旁摆个摊子充门面——刘备自称是体验人间疾苦感受乡村佛系生活,早年下地种田样样不落的诸葛亮表示并不感兴趣。然则嘴上说的是一回事儿,行动上倒还是摊书细读有所了解。

周瑜唇薄,抿起时刻薄,不是长命相。偏偏勾起来的时候露出两个梨涡,给他的棱角增上几分温柔意味。

这么活灵活现的人儿,怎么可能是假的呢。

幸亏周瑜秉性蛮好,诸葛亮又并非第一次说着说着陷入沉思,干脆拉着诸葛亮走到路旁,边自个儿吃糖葫芦边笑眯眯地静待诸葛亮回神。

“公瑾!”

道子蓦然惊醒,乍见周瑜细细啃糖葫芦啃得正欢,一点渣子也不放过,制止的话生生咽了下去。

“想说什么?”腿站的有些酸软,周瑜调整站姿,复而自言自语道,“时候不早,你也真是,在这儿饿着肚子逛了两三个时辰,只吃点心,能饱么?”

把最后一颗糖葫芦吞进肚子里,叼着竹签不由分说掉头就飞身而去,徒留一句话随风飘入诸葛亮耳朵里。

“不成不成,再进山谷我可受不了,先吃晚饭。”

饿着自己没关系,饿着了周瑜,别说本尊会不满,诸葛亮自己也不答应。道子苦笑,提气追赶走远的某人,掠起阵阵清风。

的的确确天色已晚,斜阳晃晃悠悠爬进群山延绵之后,取之而代的是闪着微光的玉盘。

——清风拂明月,明月拂清风。

 

遣散最后几个试图黏上来的舞姬,诸葛亮才松下一口气,拂袖给周瑜弹琴。

鬼知道周瑜为何心血来潮,不去茶馆吃茶谈天,要来这酒楼饮酒。说起来,江南本该是没有酒楼的,小镇里仅此一家,好歹干的是正经营生,诸葛亮勉强还能应付过来。

不然带着年纪轻轻的周瑜逛窑子,莫不是要天打雷劈……不对,真论起来,现实中周瑜比诸葛亮大了整整六岁。第一个音落下之时,诸葛亮借眼角余光瞄了周瑜一眼,不禁哑然失笑。

这家伙……三言两语笑着打发走舞女,趁诸葛亮忙于应付交际拆了两大坛酒酿,而且似已经喝了不少,两眼稍显醉态,借明月对影成三人,喝得可尽兴。嗅着味道,应当是桃花酿,周瑜在家里也酿过不少。

但诸葛亮手上一顿,眄眸一想,藏在酒窖里头的花酒果酒,似乎周瑜皆未曾碰过。那时他还以为是周瑜不大喜欢喝酒,如今看来倒不是那么回事儿。

“错了,调子。”

诸葛亮一惊,才反应过来应该把两词反过来理解,错愕当场,手上余音不断。

清平调,曲风柔和而不失恢弘,蕴着空灵幽雅之气,是诸葛亮尤喜的曲子之一,早也弹得烂熟。不过是乍一下想起往事,错了一个小节,竟叫周瑜敏锐听出。

又一次对上周瑜眼波流动。

“又错了,宫商角徵羽,自己喜欢的东西,怎么谱子都还能忘?”周瑜苦着一张脸甩头,极力否认诸葛亮似的,敛声软语嘟囔,“怎么会这样呢……”

是啊,怎么会这样呢。

诸葛亮心中惭愧,自知在乐器方面是无论如何也逃不过周瑜耳朵的了,表面上依旧平淡自如:“曲有误,周郎顾,果真不是瞎诌。”

内里早波涛翻涌开了:能得周郎一顾,何其幸甚。

辗转反侧间,普通曲子不好在周瑜面前卖弄,别落了个班门弄斧的下场;略有蕴意的小曲,生怕意思对不上他现在的心情。指尖反复在琴弦上跳跃,愣是一个音也没弹下去。

几番踌躇,饮酒的人儿微醺,诸葛亮怕他再喝个烂醉,不自觉半个小节已经飞出,硬着头皮也只能缓缓顺着调子往下弹。

越是深入,越是顺手。再往后,几乎不必诸葛亮多留心,调子一串一串扯了出去,散在云烟中、月华下。

什么曲子呢?懵懵懂懂顺着拨动琴弦,诸葛亮绞尽脑汁才忆起零碎片段。

那是家乡蜀地的歌谣,颂一曲江南远,忆一人伴酒甜。

也许在当今人看来已经老的掉牙,诸葛亮幼时却百听不厌。听老人家颤颤巍巍拨动琴弦,历经百般缠绵辗转连歌词都已模糊。

——江南自有风光秀丽,蜀地非无百年沉淀。

斜眼偷偷瞟一眼周瑜,长发掩住面上表情,看不透他心里想着甚么。酒杯挂在五指间把玩,一滴清液也不曾渗出。

只看了两眼道子再也望不下去,将自己融进琴弦颤动、乐曲悠扬——

弦凝指咽声停处。

静默良久。

“诸葛亮……”周瑜指尖轻扣桌面,玉杯早被推了老远,“这首歌,讲了什么?”

他不问小曲儿唤作什么名字,他喜欢猜测。

“不是江南的曲风,那便是西蜀的歌?”

诸葛亮小声赞叹周瑜音乐素养,斟酌两三分,点头:“不错。只不过……年代太过久远,只记得歌词大意。”

周瑜不吭声,示意诸葛亮继续说下去。

道子静默片刻:“真的……?”

“废话什么,那是自然。”

道子涨红了脸声如蚊呐:当我路过江南小镇,江南的风景真好看~心上人骑着白马来,我折了杨柳枝追着去~

周瑜莫名其妙:“大声一点,听不见。”其实也不能完全怪诸葛亮,周瑜自己喝醉酒天旋地转,别说悄声细语,就是拿个收破烂的喇叭在他耳边吼都不一定能听清。

“不唱了不唱了。”这次轮到诸葛亮摇头,叹气反手重复那首曲子。当然,依旧没有唱出声来。

第二回尾音绵长,轻声唤周瑜名姓,回应的只剩某人平稳均匀的呼吸。

抱歉公瑾,并非我不忆词曲,只是……

只是盈盈月光下,道子摩挲熟睡某人脸颊,谨慎至极地印下浅浅一吻。

 

忆昔渡江南,江南风光善。君逐白马来,吾折垂杨去。山色远,水色近,花开日,叶落时。不愿君声随春归,求得错骨冬漫漫。

忆昔渡江南,江南雎鸠唤。君顾琴音笑,吾欲凝弦歇。江心白,夜如墨,明月中,酒停后。湘潇东风散孤灯,别有深情一万重。

 

琴弦呜咽。


评论

热度(21)